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专业素质拓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2-06-29 来源:教育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指导,体育系认真贯彻执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加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训练,有计划有步骤的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专业实习实践内容,主要涵盖5个方面的工作:
1、1年级。主要是加强专业的认知度,提高专业认同感,逐步积累专业学习技巧,有组织的指导、参加专业活动。如当年的冬季越野赛、广播操比赛、运动会集体舞表演,培养学生参与、组织大型文艺、体育活动的热情及能力。
2、2年级学生。要求参与学院体质测试工作,同时要求其在体育系的统一组织下参与指导学院各系(院)开展早操指导工作。通过这两项活动的开展,使学生能够对体育教育教学内容有初步的掌握。
3、3年级学生。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大型运动会裁判员工作。通过组织学生参与裁判员工作,加强专业认同感,积累实践工作经验;针对体育系学生特点,每年的春季运动会要对3年级学生实行体育系学生达标考试,学生的专业素质进行考核。以上两项活动与实习实训内容紧密相关,对于拓展学生能力,进一步加深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活动中,培养良好的合作意识和职业能力
5、4年级,积极与用人单位合作,推荐应届毕业生到合作单位实习实践。逐步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模式,促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