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27 13:42:42 来源:师范学院
 

各系、部、教研室: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掌握我院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的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拟于第9-10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长:王志强

副组长:蔡 

 员:王晓翌、李会功、费薇娜、王宝庆、陈 昱、杨 勇、杨蓓、马瑞铭、李 晶、黄玲侠、闫道明、徐 佳、于瑞华、岳娜

唐建平、韩亚萍、连玉龙、林 楠、秦娟娟、孔珊珊、秦亚楠 

二、检查目的: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的全面检查,是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步骤。通过检查,掌握学院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教风、学风等情况,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检查进度安排:

1.部署动员:第9周周三(1026日)召开各系、部、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人员会议,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系、部、教研室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2.教研室内自查:第10周周二前(111日),完成各系、部、教研室自查,并向学院上交所有备查材料;以系部为单位撰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并形成后半学期教学工作指导意见;

3.学院汇总整理、预查、整改:第10周周四前(113日),学院整理汇总各项材料;学院对系部材料进行预查,查漏补缺;同时各系、部、教研室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4.学校检查:第10周(114日周五上午9点)。

四、检查内容及要求:

1.教学运行状况

教学运行的秩序和规范情况,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的制定及执行情况,调补课统计、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的吻合度、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相符程度、教学进度正常与否等。重点查看各系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任务书,调、补课原始材料。本次检查学校将抽查指定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

2.教务管理状况

目前所有在校生学籍预警通知单、体育保健科申请审批表、学生转专业材料、缓考及留级申请审批表、学生违纪及退学处理的决定通知单(学院留存存根)是否完整、健全。附原始材料备查。

3.课堂教学状况

各系部要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师备课情况,教案执行情况,业务档案填写情况,课堂教学质量、课后作业、辅导、答疑情况以及学生出勤情况等。教务处指定课程及老师,检查本学期作业布置情况及批阅情况。

4.实验、实践教学状况

检查本学期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计划、大纲制定情况。检查各专业是否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实践、实验教学以及期中实际完成进度。检查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课质量和实际效果。

5.教学水平状况

开展教师听评课,教师评学、同行评教、学生评教活动,对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附件一   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清单

   附件二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学大纲、教案、作业抽查名单

师范学院

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