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育实习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9-23 来源:教育学院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师资的重要环节,是高等师范教育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教育实习对于师范生了解基层学校实际,巩固专业思想,树立良好的师德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学期开始,教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0级88名同学也即将进入为期2个半月的实习教学活动中。为了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教育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具体的安排和落实,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各项实习工作。
教育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于2013年9月11日专门召开了学生实习动员大会。会议由教育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陈昱主持,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军学、副院长査毅、体育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费微娜和学工办主任邵力参加了本次动员会。张军学书记、査毅副院长都针对学生的教育实习做了重要讲话,张军学书记要求大家要严守实习场所的纪律,保持良好的形象,不迟到早退,不擅离职守,也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这个舞台,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岗位上,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査毅副院长强调,在实习的2个半月中,是把三年的技能、技术及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通过实习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全面检查我们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改进措施,以促进我们的教学能力的提高,并预祝同学们实习取得圆满成功。陈昱主任宣读了教育实习的纪律要求,与同学们分享了多年来从事实践教学总结的实习经验,告诉同学们实习是一个学做事与学做人的好机会,必须要做到勤看、多听、勤思、勤问和勤力。实习带队教师连玉龙就实习前的校内培训进行了具体安排,宣布了本次实习的分组及组长员名单。同时提出了相关的实习注意事项,明确了本科生实习报告书和学生实习手册的填写要求。
本次实习动员大会的召开,在精神上给实习生鼓足了士气,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次教育实习与往年相比,情况较为特殊,一方面教育学院实习生数量较往年多出了近三分之一。另一方面多年来稳定的实习基地之一临潼中学实习点由于今年学校进行基建,学校操场无法进行正常教学,此特殊情况迫使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实习点。为此,教育学院副院长查毅亲自带队,连续几天奔波于临潼各个中学,经过认真考察和挑选最终选择了两所各方面都很适合的中学作为新的实习点。
2013年9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副院长查毅、教育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陈昱、体育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费微娜和带队教师连玉龙一行四人带领实习生奔赴临潼的各个实习基地,三个实习点相距甚远,但学院领导不辞辛苦,亲自将每个学生送到各自的实习点,并与实习点领导进行亲切交流。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教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14名实习生,小学教育专业51名实习生做为顶岗实习教师已于2013年9月12日全部到达各指定学校开始了顶岗教师的实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