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 | 心理学释梦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14 23:49:25 来源:师范学院

  5月14日下午,由师范学院主办的应用心理学“心时代”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释梦,在明德楼B0105顺利举办,承担主讲的合作专家张曼老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释梦师,催眠师,音乐治疗师,婚姻家庭治疗师,陕西省西安小学心理咨询老师,北京西商国际心理医学研究院理事,中国音乐治疗联盟成员。长期开展心理学释梦、精神分析、音乐减压治疗等心理学培训及讲座,主要从事儿童偏差行为、青少年问题、婚姻情感、情绪压力管理、人际交往障碍、亲子关系、个人成长等心理咨询工作。

  首先,张老师为在场师生解释了《周公解梦》和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她用自己所解的梦作为事例做了更深入地分析,提到了置换、本我和超我等专业名词。提出梦在哪里结束是很有寓意的,梦醒是因为不被现实所接受,通过释梦让梦者自己主动了解自己的内心。同样的梦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来说寓意是完全不同的,当然,男性和女性的寓意也是不同的。其次讲述了释梦的要求,条件,和必要的信息,解释“梦剥夺”实验。最后现场解答同学们所提出的“托梦”、“预言梦”、“梦中梦”、“清明梦”等问题。

  梦是通达潜意识的康庄大道,梦是探索潜意识的工具,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安静的夜晚,人们都沉沉睡去,此时和人们最紧密相关的活动就是梦了。释梦是一项技术,是对梦中常见意象一般意义的解释,它把一种人们未知的“原始语言”——梦境翻译成人们能够读懂的语言,从而让人们能够更真切,更明白的了解自己心灵深处的声音。对自己进行自我分析,促进自我成长,梦是自己的心理资源。张老师也给了我们一些建议:我们也不能随便讲自己的梦,要找专业的有经验的咨询师,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不要成为新手的试验品,不要随意暴露自己的阴暗面。

  梦像是艺术家,又像是诗人,用奇妙的语言构造了与白天完全不同的世界,并用独特的方式向人们传递着心灵的密码。关注自己的梦,了解深层的自我;解读自己的梦,开启内心的那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