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举办“春雨杯”心理影评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6 23:58:29 来源:师范学院

  近期,师范学院在明德楼B0202举办“春雨杯”心理影评活动。

  在观看影片《心灵捕手》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细致,投入到主人公的世界中,用所学到的知识分析电影中的人物的心理活动,与电影情节相连接,感悟人生一次次的苦与乐。

  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部电影,他们是怎么看的。

  陈秋雨

  《心灵捕手》观后感

  电影讲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蓝波在课上发布了一道困难的数学题,却被清洁工威尔解了出来。可威尔却是一个问题少年,成天和好友查克四处闲逛,打架滋事。当蓝波找到这个天才时,他正因为打架袭警被送进看守所。于是,他向法官求情保释,将他放出。蓝波为了让威尔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浪费他的才能,请了很多心理学专家为威尔做辅导,但他十分抗拒。在无计可施之下,蓝波求助了大学好友,心理学教授尚恩,希望能帮助威尔打开心房。

  当我看完电影后,总结出了三个主要关系:1.威尔与朋友之间的友情 。2.威尔与斯卡拉的爱情 。3.威尔与尚恩相互理解。但其中最使我注意和感兴趣的是威尔与尚恩之间让人为之震撼的八次咨询。

  第一次:相互较量,暗中争夺。一开始为了保密和隐私,尚恩将别人请出去留下威尔一人,但威尔故意岔开话题,谨慎地观察四周的环境。交谈中,威尔注意到一幅画,便透过画剖析尚恩的心理:你如同画中的人,在暴风雨中,独自驾驶船在海中挣扎,迫切需要港口。这戳中了尚恩的内心,他便回避与威尔纠缠这个问题。但威尔却不依不饶,使尚恩暴怒,于是,威尔故作镇定地走出去。这时画面转到尚恩独自坐在家中喝酒,戴着的婚戒,说明着无法对过去的遗忘。家中混乱不堪,他沉浸在妻子早已经离去的痛苦中无法自拔。

  第二次:真诚表达,独自沉思。尚恩将威尔带到公园,威尔一直说话,而尚恩一言不发。过了一会儿,尚恩将自己所经历的事情激动地告诉了他,说道“你看到我的画之后就认定你了解我,其实那是你把我的人生撕裂后得到的一厢情愿的答案。”威尔全程安静地听着,尚恩又说“除非你想谈自己,否则我不可能真正地了解你。”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没有将自己的防御机制放下时,哪怕是心理医生也无法知道其想法。

  第三次:沉默以待,无言而终。气氛十分尴尬,威尔正准备抽烟,尚恩提示不准抽烟,威尔将烟放回并无不悦。之后陷入了沉默。这次,威尔已经稍有改变,但还是没突破内心的抑制。

  第四次:互触弱点,分享自我。还是相互沉默,但,威尔先说话了,逐渐敞开心扉,放下戒备,威尔内心自卑,害怕女朋友发现自己并不完美,害怕对方抛弃自己。尚恩开始说自己与妻子之间的事,让他知道任何人都有缺点,不完美也是个好东西,能选择彼此是否真正合适。但这触及到了威尔的恐惧,使他向医生反击,而尚恩努力微笑着回避追问。

  第五次:坦诚,放弃与缺乏。两人健谈,尚恩坦诚表达自己没有看比赛,而是去与妻子饮酒。尚恩的坚定让威尔感触良多,让他知道自己缺乏这种为爱去放弃一切的勇气。

  第六次:攻击逃避。尚恩鼓励威尔说出自己的心灵伴侣,可威尔回避问题,无法面对,再次显现防御性。于是被尚恩赶走。威尔内心隐藏着成功与失败的冲突,实现自我和自我逃避的矛盾。

  第七次:阻抗痛苦,相拥而哭。威尔目睹尚恩与教授争执,此时尚恩拿着威尔以前受到非人的虐待档案,威尔不气馁地问尚恩,儿时有过像他一样的被毒打的经历吗?得知原来尚恩和威尔一样,都有不堪回首的童年经历。但当威尔描述自己的伤痛时,尚恩没有去用专业术语描述和表达,只是重复地对威尔,也是对自己说,“这不是你的错”,可威尔下意识地闪躲回答“我知道”。终于,威尔的防线彻底崩溃了,他扑在尚恩身上,紧紧地抱着,像孩子一样哭着。这次的拥抱意味着威尔终于第一次建立了真正信任的关系。

  第八次:成长离别。两人如朋友一般对坐畅言,最后一次心理治疗时间到了,威尔恋恋不舍,他最美好的愿望已经开始是渴望能和别人建立长久友好的关系了。而尚恩也要勇敢前行,这些天的治疗中,不仅治愈了威尔,尚恩心结也打开了。最后两人深情拥抱,相互道谢。

  而本片中最为精彩的又正是这八次交谈,这完全符合了心理治疗的步骤与方法,在交流他人的问题中也在不断深化与完善自己,只有不把病人当病人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地治愈他人。

  王月莹

  观《心灵捕手》有感

  But you've never been near one.You've never held your best friend's head in your lap and watched him gasp his last breath,lookin' to you for help.这是整部影片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当心理教授尚恩对主人公威尔说出这段话时,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你从未亲临战阵,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中,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垂死向你求助。”尚恩用他那坚毅的眼神,不光向威尔,同时也向我上了心灵一课。

  这部影片讲的是:一名叫威尔的天才因为解开了教授兰博的数学难题而引起兰博的关注,最终在兰博与心理医生尚恩的帮助下走出了心理阴影并敞开心扉,重归正途的故事。

  这部影片中的每一个角色都被注入了血肉与灵魂,主人公威尔,叛逆,放荡,却是一个天才少年,他总是逃避,但又渴望被救赎。而心理医生西恩则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他拯救了一个绝大多数人看起来已无药可救的威尔,他可以无条件去等待威尔的转变,真诚地用亲身经历与他交谈。兰博则看到并发掘了威尔,成为威尔生命中的伯乐。

  也许,这部影片的故事内容与许多心灵影片一样,一如既往的套路,如出一辙的表现手法,但不得不说,这部影片,用它的老套打动了我,也救赎了我迷茫已久的心灵。当尚恩说“如果我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时,这看似平凡无奇的一句话,却让我醍醐灌顶。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也同世上的所有平凡人一样,为了活着,所以活着,没有绝对的挚爱,也没有所谓释放心灵的港湾,如果从未被打动,被警醒,我也将碌碌无为,穷其一生,只为所谓活过一次。所以当我看到肖恩质问威尔何为艺术时,像是被掀开了心灵的面纱,将一颗不被伪装的血淋淋的心展示在眼前。

  这部影片对我而言,最大的感触便是,我们要勇敢正视自己的心灵,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告诉自己的心灵到底为何而迷惘,我们活着到底在追求着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活出精彩,活出真正无悔的人生。

  所以——To be yourself.

  赵妍

  《心灵捕手》心理影评

  在“心里影评”活动的举办下,我们一同观看了美国影片《心灵捕手》,它又名《骄阳如我》。这部影片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它让我更加明白了“心”这个字的含义。

  《心灵捕手》讲述了一个关于心灵互动的故事。主人公威尔是一个在麻省理工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但他同时又是一个高智商的数字天才,任何数学知识他都不在话下,并且他的学识很广,了解历史、政治、经济等一系列的问题。他很轻松地用自己的天赋完美解出了教授研究三十二年的数学难题。但在这些光环下的生活却是一团糟。打架、偷窃、殴打警察等等这一系列他所犯下的罪行的衬托下,他在在法庭上的解释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因而他没有逃脱被捕入狱的命运。

  幸运的是,兰博教授出现了,他将威尔保释出来并担任他的监护人,而要求是他帮自己在数学上功成名就。他还带领他去查询心理问题,在经过几位心理医生对他的咨询都毫无进展时,兰博教授只好去求助于他的大学舍友西恩,请他开导并救助威尔。西恩以其独特的方式与威尔进行了“心理”上的沟通,最终,开启了这个天才青年封闭又脆弱的心灵……

  这部影片其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它将“心灵”完美的诠释,耐人寻味,它的精彩是其他影片无法与之相比的。而我认为最精妙的是西恩这位心理医生如何开启威尔的心灵之门,使他走出童年阴影所留下的禁锢,用心去应对世界,用心去感受生活,勇敢地踏上追求真爱并与红尘相融的人生之路。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沟通是极为重要的。言语它可以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而心理医生也要对“患者”开放自我的心灵这样才能和他们产生共鸣,并换得对方的信任,从而产生一种启发性的心灵互动。

  在一次次的共通,争吵、冷战、妥协,一直到最后成为真正的心灵挚友。只有这两人才能明白他们之间有种共同的感情,其实他们都原本是单纯善良的人,只是一些难以对别人谈及的伤痛,让他们忽略了自我和迷失了自己。心里的感受真不明白该怎样形容,震撼、惆怅、感慨……。我们在自己的生活道路上也要应对各种障碍、烦心的事,甚至种种诱惑。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都不同,但是我们能不能真正地敢于去克服自己心里的阴影障碍,从自己实际状况出发,去追求自己的真爱,放下所有的包袱然后去放手一搏?这说得容易,做起来难!然而,威尔做到了。

  当人所释放的如火的骄傲,被一种恰似冷水的责备所针对时,就仿佛尊严被剥夺,何况是从二手知识而来,所以西恩对威尔说你根本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但,骄傲最终必然在某一生活实践中成为败兵,或是妥协了,或是谦卑了。

  此次活动,更深刻的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心理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同时同学们对心理分析也有了一定了解。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可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以后的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