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获得第一名 | 我校2018年第一期“追赶超越”擂台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8 00:00:28 来源:师范学院

  5月18日下午,我校在明德楼A区报告厅举行了2018年以“对标先进典型,推动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擂台赛。党委书记雷英杰、校长陈刚出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主持。省委高教工委、西安外国语大学学工部部长田民正、郑锐华与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擂台赛评委。

  此次擂台赛主题是“对标先进典型,推动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师范学院党总支张雁书记以《不忘初心育桃李,砥砺前行促学风》为题进行讲解,图文并茂,内涵丰富,提炼出四个体系。最终,以93.9分的成绩摘得第一名。

  擂台赛之前,副校长韩权宣读了《西安文理学院“追赶超越”擂台赛实施方案》,标志着学校用具体行动落实省市委“追赶超越”要求,争当排头兵、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文理铁军,开启实现跨越发展的序幕;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学风建设专题片,六个学院围绕学风建设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副校长耿占军对六个学院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比赛结束后评委现场打分,陈刚宣布了本期擂台赛成绩。结合比赛及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陈刚指出,要进一步科学设定学风建设的指标体系,明确导向、确定权重,将定量与定型相结合。同时要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建立长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将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步细化,一一解决;推进教学改革进程,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压缩课内课时量,加大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力度,提高学生竞争力。

  雷英杰肯定了比赛的形式及六个学院的发言。他指出,希望通过擂台赛来比一比,看谁的工作做得好,有成效,学习先进榜样,从而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短板,全面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真正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针对学风建设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从“为什么要抓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抓什么”“学风建设怎么抓”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当前学风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他强调,加强学风建设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学校转型升级、更名升大的根本保障;并对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做了整体安排部署,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强调要在组织领导、协同发力、强化责任、特色典型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全校上下要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加强学风建设,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使学校办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李忠良总结要求,会议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按照学校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推动后续工作的落地落实,确保学校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所有参加擂台赛的部门和学院,要充分认识擂台赛举办的重要意义,珍视每一次展示的机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擂台赛,通过擂台赛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提升;擂台赛的承办部门要充分做好赛前的组织动员,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的协调和衔接,保证日常工作的开展与比赛的并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