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 | 神奇的沙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23 00:09:08 来源:师范学院

  5月23日,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心时代”沙盘日在B105教室举办。

  在此次活动上,主讲专家李艳芳老师做出了详细的解答,解开了同学们对于沙盘的疑惑。

  沙盘游戏是运用意象(积极想象)进行治疗的创造形式,"一种对身心生命能量的集中提炼";其特点是在心理咨询师与咨询者之间和沙盘的"自由与保护的空间"中,把沙子和沙具运用于意象的创建。沙盘中所表现的系列沙盘意象,营造出沙盘游戏者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持续性对话,以及由此而激发的治愈过程和人格(灵性与自性化的)发展。

  在触摸沙子的过程中,感受沙子的细腻程度和温度,去熟悉、了解它。其次要确立一个“东南西北”,以自己确立的方向为基础,摆放物具来搭建出自己内心的画面,这个过程控制在10-15分钟。最后,老师会根据所搭建出的东西,来引导我们寻找内心深处的自己,剖析了解我们自己的内心。

  "沙盘游戏"作为一种非语言的心理治疗技术,适用于任何年龄,人们不需要过多的语言的参与,便可直观的显示来访者的内心世界,可以很好的绕开咨询过程中的阻抗。它创造了一个"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在沙盘中运用沙具来表达自己的无意识世界,可以使参与者的"自我自愈力"得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