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召开转专业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13:05:10 来源:师范学院

  12月18日下午两点,小学教育专业转专业生在明德楼305召开了“转专业生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专门邀请到教务处曹莹副处长来为同学进行疑难解惑。

  

交流会上,王爽老师首先对曹莹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总结了这一年来转专业生的具体情况,随后,曹老师通过熊浩《万世师表》的演讲视频作为了整个交流会的开始,紧接着她就西安文理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谈到专业未来发展趋势时,她也强调学校及学院的重视,以及社会的需求,曹老师鼓励大家要充满自信,坚定选择,抓准时机,不断努力。最后,曹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问题一:小教专业的学生将来与具有学科背景的毕业生竞争时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曹老师: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具有学科背景的毕业生在专业水平上会更具优势,尤其是对小学教育工作者,怎样把知识讲得绘声绘色,更能让小朋友接受、吸收,这是更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小学教育的学生,你们之后要学习教法课,要学习心理学等等,在综合能力方面就会更强一些,综合能力就是你们的核心竞争力。

  问题二:在校期间如何着重培养这种核心竞争力?

  曹老师:总的来说就是内强素质,外化形象。也就是综合能力+素质=核心竞争力,综合能力包括说,教法,写,唱,跳。说即是朗读能力,朗诵能力;教法即是之后要学习的小学语文教法课,小学数学教法课;写即是三笔字,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素质包括专业素质和人文底蕴,主要培养方法就是多读书,广读书,人文,哲学,历史等多了解多涉猎,通过以上这些方面的培养来构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问题三:现在可以边工作边考研吗?

  曹老师:师范生在就业的情况下选择考取研究生,可以多关注国家的政策,也多了解一下具体学校的招生简章。

  问题四:老师,有的人会说,小学教育这个专业偏于实践类,本科学了去考研,导致自己的基本功等能力减弱,所以他们大多会建议直接去就业,您对这个怎么看?

  曹老师:主要矛盾在于,研究生期间自己的基本功能力衰退,那我们就多加自我练习,避免它的衰退。至于考研还是就业主要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

  大家的热情随着曹老师全面的解答越发高涨,考虑到时间问题,她建议大家会后单独询问。曹老师最后谈到,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和大家交流,也欢迎大家之后有问题找她进行询问。

  经过此次交流会,对近一年转专业同学一直困惑的问题作以了解答,也进一步为大家加油鼓劲,也看出了,我院领导对转专业生的关注与关怀。这一年,对于转专业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不适应到适应,从学业困难到逐步提升,想必对转专业生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能够唤起大家的初心,在紧接着的2019年里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