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
发布时间:2022-05-06 18:16:10 来源: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专业,陕西省一流建设专业,其前身为陕西西安师范学校。西安师范学校继承关中书院之胜地,延续百年师范之传统,办学历史可上溯至明代关学大儒冯从吾1609年创办的关中书院,1903年更名改建为陕西师范学堂,是陕西近代师范教育的发端。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8.3%,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博士11人,硕士20人,硕、博土占比75.6%;硕士生导师12人,省级教学能手2人,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省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1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

在校内,建有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中心,包括教学观摩与远程指导室、教学发展综合实训室、协同备课实训室,微课设计与制作室、微格教室、智慧书法教室、毛笔字练习室、粉笔板书测试室、普道话实训室、未来教师技能实训室、电子钢琴教室、舞蹈教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儿童行为观察室等20余间教学实验实训室,并设有西安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在校外,建有覆盖全省的U-G-S协同育人基地30余所,其中课题研究基地10所、实习基地20余所。与实践基地建立了“师资互聘,资源互享,课题互研”的良好合作机制。

本专业秉承“崇德尚美,厚积笃行”办学理念,旨在培养具有“童心,师爱、乐学、善教”素养,能胜任小学多学科教学、班队管理、教学研究的高素质小学教师,依托小学教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教育学市级重点学科平台,形成了“德教为先、综合培养、全程实践、突出专长”的培养模式;创立了四大育人体系:从吾书院师德育人体系、全人理念综合课程体系、全程临床反思实践体系,学科创新个性化特长考核体系;本专业初次就业率90.5%,教师资格证持证率97%。办学以来,累计培养1.2万余名优秀小教师资,被誉为“西安小学教师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