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2011级学生专业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4-10-30 15:09:21 来源:教育学院
应用心理学2011级为期8周的实习结束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为确保实习质量,实施了下列改革:第一,采用集中实习的方式,实习单位由学院统一安排。第二,将实习时间由第9周开始提前到第1周,一方面缓解了考研学生不安心实习的问题,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天气寒冷给学生交通带来的不变。第三,新增了未央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扩展了实习单位所涉及的领域。第四,向实习单位明确提出了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内容的硬性要求,学生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第五,充分考虑学生的实习意愿,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

    2011级共有80名学生,分别在西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新育心理培训学校、大康心理培训学校和保健院、春霞心理工作室、雁塔职业高中、曲江池小学、景园社区、未央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12个单位实习,共涉及心理健康辅导与培训机构、学校、社区三大领域。

    学生在心理健康辅导与培训机构的实习工作主要是:(1)见习咨询接待(电话咨询、网络咨询);(2)学习特色主题活动的设计;(3)观摩导师的心理咨询与辅导;(4)接收实习指导教师的自我成长辅导;(5)设计主题性团体活动计划书;(6)参与心理咨询技术沙龙会与训练班;(7)学习个案处理和心理咨询技能;(8)心理陪护与辅导。(9)危机干预。

大康心理培训学校团体心理技术训练班助手

 

 实验小学一年级“我和新学期有个约定”主题班会

西安心灵花园儿童福利院中秋联欢会

    学生在学校的实习工作主要是:(1)班级管理;(2)心理健康课程教学;(3)班会活动;(4)心理测试;(5)团体心理游戏;(6)心理讲座;(7)心理评估;(8)培训主训师。

  雁塔职业高中讲授《心理健康教育》

曲江池小学五六年级“曼陀罗”绘画体验

 对我校13个学院推荐的81名主训师进行了团体辅导技术培训

     学生在社区的实习工作主要是:(1)老年人服务助理;(2)老年心理健康教育与陪护;(3)社区心理咨询辅助工作;(4)参与社区活动;(5)协助调解社区纠纷;(6)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老年人团体辅导

    一个多月的实习,学生收获了很多。首先,实习为学生提供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了知识的转化,使学生意识到理论知识及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其次,为学生了解社会、开拓眼界、步入工作岗位提供了一次实践锻炼机会,使他们对职业素养有一定认识,如工作要有耐心、踏实、主动、敬业、有条理、有计划、仔细认真、不要看不起小事情、多反思、虚心好学。最后,.促进了个体成长。使他们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明白了“做人做事不能太功利”、“让自己变得更加宽容、更加悦纳自己”的重要性。

    实习期间,实习指导老师能够认真履行负责,主动与实习点相关负责人、及实习指导老师联系,经常到实习基地对学生进行实习指导,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专业调查报告等。学生在实习点的表现得到实习单位的肯定,实习成绩优良。实习结束后,评选优秀实习生,实习指导教师认真填写了工作总结,整个实习工作得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