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育见习、实习指导规程(讨论稿)
发布时间:2012-09-10 来源:教育学院

高等师范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是培养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小学教育教学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小学教师所必备的基本职业技能、能够适应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的应用型、研究型的高层次小学教师。依据高师小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育见习、实习是一门综合实践课,是课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实施教育见习实习,能培养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使学生具有初步教育教学能力,是高师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把小学教育专业的教育实践环节落到实处,特制定本规程。

一、教育见习、实习的目的
教育见习、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和实践,使学生在政治思想上、业务能力上得到全面锻炼,具有热爱小学生,向往小学教师职业的职业追求和职业理想,具有熟练从事小学教学工作所必备的专业能力,以及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基本教育科研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能力。具体目标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职业道德和专业情感。使学生认识小学教育的意义和小学教师的启蒙作用;了解小学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素养;热爱小学生,热爱小学教育工作。
(二)具有初步的班队工作能力。通过班集体建设实践,学会建设、规划班集体;通过班队活动设计与组织实践,学会设计班队主题活动方案,组织班队主题活动;进行课外活动设计与组织实践,学会制定班级课外活动规划,合理组织小学生课外活动;进行学生个案研究实践,学会帮助不同类型学生。
(三)具备熟练从事小学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实践和训练在具备良好教育教学基本功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能够进行教学设计、上课、说课与评课、作业设计、个别辅导、教育反思等教学基本活动。
(四)具备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具有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的研究意识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初步掌握行动研究、案例研究、教育叙事等常用研究方法。能够对教育见习、实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行动研究,撰写行动研究报告;能够选定案例,围绕案例搜集资料并进行研究,撰写案例描述,和撰写案例研究报告;能够撰写符合一定要求的教育故事。

二、教育见习、实习的总体安排
小学教育专业四年的教育实践教学活动,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早接触、长流水、不断线"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
集中的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学年 时间 主题 内容和要求
第一学年 1周 教育观察 对小学进行全面教育观察。初步了解小学和小学教育,观察小学生,了解小学教师的工作,观摩小学教育、教学各项活动。要求写出观察日记和观察报告。
第二学年
2周 教育见习 组织学生教育见习。通过全方位观摩和参与教育教学各项活动,了解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形式、方法和组织实施,尝试进行班队活动、课外活动的组织、教学的设计和课堂教学评议。要求写出听评课记录、调查报告或见习报告。
第三学年 3周 教育实习 组织学生教育实习,其中见习一周。观摩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师指导下设计并撰写教案,初步体验备课、上课、课外辅导、作业批改与成绩评定等教学过程、参与教研活动。担任实习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开展班级常规管理和主题班会。通过对教育、教学活动的反思、开展教学研究,进行教育调查,要求写出实习总结、教案和教学小论文。
第四学年 4周 毕业实习 学生毕业实习,其中见习一周。通过独立准备和完成教育教学的各项基本工作,使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的特点和规律,熟悉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并尝试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为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基础。要求写出班队活动计划和反思、教案和评课意见、毕业论文提纲。


分散的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师带徒"的形式安排学生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从入学到毕业,要求学生长期与实践教学基地教师结对子,开展"拜师"活动。具体做法为: 从二年级开始至三年级有组织、有步骤地与实习基地小学的优秀教师结对子。每个指导教师带3-5名学生,每月至少安排半天时间。整个过程分为五个环节,一是观摩,观摩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熟悉小学教师的生活工作情况,了解小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二是协助,做指导教师的教学助手,协助指导教师辅导学生、批改作业等;三是体验,着重建构现场实际教学经验,包括教材分析、教学活动准备、教学活动演示、听课与评课等;四是模仿,模拟教学,试讲一堂课,课后与指导教师共同交流反思;五是总结,在前四个环节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总结,提交实践总结报告,或就某一个专题撰写研究报告。
通过集中和分散两种教育实践活动形式相互补充和配合,根据不同的年级,提出不同的内容、任务及目标,采用不同的形式和方法,有序推进。使学生对小学教师的素质能力要求、知识智能结构有深入理解;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儿童心理与行为特征,懂得儿童心理发展的顺序和特点,掌握启迪和开发儿童智力的技巧和方法,掌握指导儿童学习的技巧和方法;通过"拜师"活动,使学生尽快熟悉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教学,了解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当前动态;能开展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开展小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

三、教育见习、实习的时间和内容
(一)第一学年 (第二学期) 时间: 一周 教育观察
主题: 了解小学、小学教师工作和小学生
要求: 初步了解小学的概况、组织系统和领导体制;初步认识小学教师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初步了解小学生的特点;初步感知教育教学活动。
实施内容:
1、参观小学,听取领导介绍,调查了解小学的办学情况和领导体制。
2、访问教师或召开座谈会,了解小学教师的工作。
3、跟班听课并参加班级活动,认识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
4、观察小学生,和小学生交朋友,运用所学心理学知识分析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5、协助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工作。
成绩评定:
学生每人应写观察日记和观察报告,指导教师结合纪律及综合表现评定成绩。观察日记占50%,观察报告占30%,纪律及综合表现占20%。
(二)第二学年 (第四学期) 时间: 两周 教育见习
主题: 教育工作见习; 教学工作见习; 教育调查。
实施及要求:
1、教育工作见习
要求: 通过思想品德课、班主任工作、少先队工作和课外活动的见习,观察小学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和小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的表现,初步了解小学教师组织班会、队会及课外活动的做法,观察分析个别小学生的学习、品德表现和个性心理特征。
实施内容:
(1)见习时,要求认真观察小学教师和小学生全天活动的情况,并注意了解学校的校风、校纪和教育常规。
(2)思想品德课的见习,着重了解教师如何针对小学生的品德和行为表现,选择教育的材料和方法,观察分析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效果。
(3)与班主任座谈,了解应怎样了解学生,如何与小学生个别谈话,如何建设班集体,怎样组织班会,怎样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
(4)请大队辅导员介绍经验,参加中队活动,了解中队的工作,以及如何制定中队(或小队)的活动计划和开展中队活动。
(5)参加、观摩各种课外活动,了解课外活动的意义、内容、形式、以及如何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作用。
(6)观察小学生,对个别学生进行认真地观察,了解其学习、品德、个性特征,分析形成原因,提出教育建议,写出调查报告。
2、教学工作见习
要求: 通过见习,巩固和加深理解所学各科知识,并为进一步学习教育专业知识积累感性材料。
实施内容:
(1)熟悉现行小学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编写特点。
(2)了解各科文化科学知识在小学中的运用,以及课堂教学的一般结构和教学方法。
(3)听课后,运用教育学知识开展评课活动。
3、教育调查:
要求: 调查报告要有情况,有依据,有分析,有结论。
实施内容: 针对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运用问卷、访谈、测试等方法进行教育调查。
成绩评定:
见习结束,每生写一份见习报告或调查报告占40%,语数外等听课记录占40%,见习综合表现占20%。
(三)第三学年(第六学期) 时间: 四周(见习一周,实习三周)教育实习
课题: 各科教学见习和试教。
要求: 1、通过各科教学见习和试教,加强理解教学法的知识和有关文化科学知识,初步掌握教学工作的技能技巧,为毕业实习打下基础。
2、通过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实习,初步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3、明确小学相关课程的目标,熟悉相关课程标准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4、能较为熟练的运用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教育调查研究。
实施内容:
1、听实习学校安排的各科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认真钻研小学教材。
2、在原任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下编写教案,经原任教师审批后试教,修改教案后方可正式上课。
3、实习组3--4人,包班实习。
4、每个实习生必须试教语文、思想品德(文科方向)、数学、科学(理科方向)。另外,英、音、体、美、综合实践活动任选一科试教。
5、实习生和指导教师要随堂听课。
6、认真开好评议会,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实习至少开一次评议会,由指导教师主持,实习小组成员参加。
7、每个实习生必须轮流实习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
8、实习班级的课外科技、文体活动、主题班队会等,由实习小组共同承担,分工负责。
9、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教育调查研究,撰写教学小论文。
成绩评定:
实习结束,实习生进行个人实习总结,报交学院。实习成绩为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等。 实习生语、数及其它试教科目教学设计及试教成绩占60%,教学小论文成绩占30%,实习表现占10%。

(四)第四学年(第七学期)时间: 八周(见习一周,实习七周) 毕业实习
课题: 各科教学见习和试教,毕业实习。
要求: 通过各科教学的见习和试教,加强理解教学法的知识和有关文化科学知识,初步掌握教学工作的技能技巧; 通过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实习,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实施内容:
1、听实习学校安排的各科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认真钻研小学教材。
2、在原任教师和教育系教师指导下编写教案,经原任教师审批后试教,修改教案后方可正式上课。
3、实习组3--4人左右,包班实习。
4、每个实习生必须试教语文、思想品德(文科方向)、数学、科学(理科方向)。另唬ⅰ⒁簟⑻濉⒚馈⒆酆鲜导疃窝∫豢剖越獭?
5、实习生和指导教师要随堂听课。
6、认真开好评议会,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实习至少开一次评议会,由指导教师主持,实习小组成员参加。
7、每个实习生必须轮流实习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
8、实习班级的课外科技、文体活动、生产劳动、主题班队会等,由实习小组共同承担,分工负责。
9、各科选一名优秀实习生上公开课。
10、全院召开实习总结大会,表彰优秀实习生,并向高师小学教育专业的一、二年级学生介绍实习体会。
成绩评定:
1、实习结束,实习生需交三科教案各三节,班队活动计划和总结一份,毕业论文提纲一份。
2、实习成绩是实习生德、识、才、能的综合体现和综合评估,所有实习指导教师,都要尽力客观公正地予以评定。 实习成绩评定等级及所占比例: 优秀(控制在班级人数的30%以内)、良好(占班级人数的50%左右)、及格(占班级人数的20%左右)、不及格(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3、实习成绩评定项目:
① 备课(占15%): 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教案书写,试教,教具和学具准备,教法的选择,学生情况分析等。
② 听课和评课(占15%): 听课是否认真积极,听课记录是否完整,评课是否认真、准确、公正客观。
③ 课堂教学(占40%): 教学目的、重点难点、语言表达(含普通话)、逻辑性和科学性、思想性、板书、组织教学、教学方法、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教态、教学效果等。
④ 班队实习(占20%): 班主任、少先队、课外活动等。
⑤ 实习态度(占10%): 态度端正、遵守纪律、关心热爱集体、团结协作、尊敬老师、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等。

四、教育见习、实习学生守则
为保证教育实践的质量,落实实践教学的目标,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如下纪律:
1、服从学院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尊重实习学校的老师和工作人员。
2、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不迟到、早退和缺旷,原则上不准事假,有病必须持医院证明经带队教师签字同意后报教学副院长审批。迟到者严禁进入教室并以旷课论,旷课三节以上者无实习成绩。见习、实习期间严禁迟到、早退和缺旷,违者,立即停止见习、实习。
3、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衣冠整洁,朴素大方,举止庄重,语言文明,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要耐心教育,严格要求,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4、认真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和试教,教案未经原任课教师审阅、签字,不得上课。未执教的实习生必须坚持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实习小组成员应共同批阅学生的作业,并分析教学效果。
5、虚心向原任班主任学习,深入了解学生,组织好班级活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学习当好班主任。未经实习学校同意没有原任班主任参加,不得组织学生到校外活动。注意学生安全。
6、见习、实习小组长要协助指导老师作好各方面的管理工作,组织好本组的分课、试教、评议和实习总结、鉴定工作。
7、积极参加并协助组织实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大队活动、中队活动、班级活动、课外活动、各种节日活动和竞赛等。
8、见习、实习期间,实习生必须回校上晚自习,进行备课、试教。
9、见习、实习学生之间要团结互助,虚心学习,克服困难,共同完成减息、实习任务。
10、实践教学结束,写好个人总结,认真完成听课记录、教案、调查或观察报告等。

五、指导教师职责
为保证教育见习、实习工作的质量,学员安排配备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各科教师为指导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应履行下列职责:
1、深入小学,了解和研究小学的教育教学,掌握教改动态。
2、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做好学生各项活动和生活、纪律的管理。
3、指导学生进行教育观察、见习、调查和实习,帮助学生钻研教材、备课、试教和课堂教学,以及班队活动、课外活动等的组织与开展。
4、及时与学院和实习学校进行沟通,处理见习、实习中的各种问题,不能处理的及时报告学院领导或与实习学校领导老师联系。
5、根据实习学校教师和班主任的意见,评定教育实践成绩。

六、教育实践成绩评定
一年级教育观察成绩占10%,二年级教育见习成绩占10%,三年级教育实习成绩占30%,四年级毕业实习成绩占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