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实训综述
发布时间:2012-09-10 来源:教育学院
教育实践是师范院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师范生锻炼教师从业基本技能、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有着重要的意义。我院对新设的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和大专初等教育专业中,严格遵循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安排,按时高质量的完成教育实习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终结性实习转变为过程性实践,构建"四年不断线"的全程实践体系。
根据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根据"面向小学、服务小学、研究小学"的办学宗旨,我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四年不断线的教育实践活动体系。把终结性实习转变为过程性实践,使教育实践贯穿整个学程。小学教育专业四年的教育实践教学活动,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早接触、长流水、不断线"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制定出了《小学教育专业教育见习实习规程》,此规程中明确规定了实习见习的内容、要求、考核标准。集中教育实践安排为一年级教育调查1周,二年级教育见习2周,三年级教学实习4周,四年级毕业实习8周,每一学年的见、实习都有不同的主题,在实践内容上形成了前后衔接、螺旋式上升的实践教育体系。分散的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师带徒"的形式,安排学生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学生入学后,将学生分到实验学校对口班级。一部分学生分到小学低中年级,另一部分分到高年级,一年后交换。主要任务是见习课堂教学、班队工作,了解小学生的心理和学习表现,了解和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小学实施情况,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小学教师的要求,了解和分析课程改革提出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与实际的差距,培养专业情感。三年级初步实践课堂教学和班队工作,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初步研究教育现象,开展"行动研究",明确课题研究方向并搜集材料,提升专业情意。四年级进行课题研究,并在课题研究中完成毕业论文,升华专业情意。
2、见实习工作安排细致、指导到位、考核科学。每次见实习前都要制定见实习计划,成立见实习领导小组,安排见实习学校,安排见实习指导教师等,在学生见实习所在学期,要组织学生开展试教、评教等活动,为进入小学开展见实习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在临近见实习时,要对学生做动员工作,一般要给学生做两次报告,一是邀请教育心理学老师给学生做见实习注意事项,二要小学教育专家做相关教育见实习的报告。另外,要求带队老师给学生讲见实习的内容,以及见实习相关表格的填写、成绩的评定、纪律要求等。在学生进入小学,带队老师全程跟队,一方面指导学生见实习,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求带队老师到学校听课调研。结束见实习后,要求学生整理见实习笔记、撰写调查报告,实习总结等。召开实习总结会,共同探讨本次见实习的得与失。带队老师将实习学生的成绩汇总,给出总评成绩。
2、重视实习基地建设。
教育实践课程离不开小学和相关教育机构的支持,建立长期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是教育实践课程实施的前提。为此,我们选择了二十多所市、区质量较好的小学作为小学教育专业合作学校,共同开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协作研究"。合作学校帮助教师和师范生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提高师德素养,发展对学生的爱心和专业献身精神,树立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使命感。合作学校为大学生见习、实习提供良好的教育现场;为大学生见习、实习选派优秀指导教师;参与大学生教育见习、实习方案的制定;就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听取小学的意见与建议,以使培养方案贴近小学教育发展实际、贴近小学教育的需求。
我院于2011年4月份邀请了8所小学的校领导来我院参加关于教育实践工作座谈会,会上各校领导专家们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我们听取意见、商讨修订了实习实训规程,制定了实习实训大纲。并与小学领导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
3、我院拥有一批高素质的见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对学生的实习指导到位。我院有42位见实习指导教师,其中副教授的有24人,讲师18人。今年5月份有254名学生参加教育见实习,我们安排了25位见实习指导教师,其中有13位副教授。这些老师对小学教育有一定的研究,工作责任心强,有多年从事见、实习工作指导的经验。本次见实习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与这些老师的认真工作是分不开的。
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费欠缺可能是各高校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面临的共同问题。除了实习经费,为了配合教育实践工作,还需要召开实习基地建设的座谈会,购买教学资料、礼品等费用,支付实习指导教师的劳务费,所以希望加大教育实践环节的经费投入。
2、各类教学技能训练实验室亟待建设,如: 手工教室、书法教室、微格教室、教师反思实验室等。
3、目前实习基地的维持主要靠人情,希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够协调组织,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形成实习基地建设长效机制。
改进措施:
1、加强与实习基地小学的沟通与联系,增强为小学服务的意识。一方面,将实习基地学校的校长和优秀教师聘请为兼职教师,指导实践类课程教学。另一方面与小学结成"教育研究共同体",在小学建立基础教育研究基地,鼓励教学法教师在小学代课,与小学教师一道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增强教师为小学服务的意识。
2、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在资金上、政策上的支持。
3、将实习与就业挂钩,在毕业实习前,做好充分调查研究,安排学生到有就业意向的小学实习。
4、借助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的力量、资源,共同做好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逐步在农村小学开展"顶岗实习,脱产研修"计划。
5、加强与西安市最好的小学的联系,如西工大附小、高新一小,增加学生到名校学习观摩、实习实训的机会。
根据我校毕业生追踪调查表明: 我校毕业生自学能力强,后劲足,有上进心;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适应环境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这与我院坚定不移的狠抓教育实践环节不无关系,也为学生"出口"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