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5 来源:教育学院

课程名称: 毕业实习
开课对象: 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学生
总学时数: 8周

一. 专业实习的意义
专业实习是本科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的一门必修课,也是促进学生将书本知识初步应用于实践过程的重要学习途径。

二. 专业实习的目的
1. 促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实践,培养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提高学生在社区、企业、学校等场所的工作技能,熟悉相关领域的工作流程。
2. 为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未来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进行初步训练。
3. 全面检验我系的办学思想和培养目标,检验本专业的培养规格、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不断调整改进教学工作。

三. 实习的方式和方法
为了更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本专业的实习主要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四. 实习的工作程序
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实习一般从第八学期第一周至第八周进行。
实习时间为8周,实习准备阶段1周,全面实习及总结7周。

五. 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一)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系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组成,负责实习阶段对实习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领导小组的任务是: 检查实习计划执行情况,了解实习生在实习单位的实习情况,协助实习生解决实习中的具体问题。
(二)实习指导小组。由教研室主任、实习指导教师组成。
实习指导小组的任务是:
1. 制定专业实习工作计划。
2. 联系并确定实习单位。
3. 协调与实习单位的各方面关系,组织听取实习单位各类报告。
4. 配备指导教师。
5. 召开实习预备会,讨论实习计划,组织对指导教师的实习业务训练,进行动员工作,组织实习生学习学院有关实习的文件等。
6. 督查实习的各个环节,掌握实习生的学习、纪律等情况,指导实习生的实习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7. 评定实习成绩,总结实习工作。
8. 组织实习经验交流讨论会,向实习单位征求反馈意见,向系毕业实习领导小组汇报实习情况,提出改进的建议。

六. 实习地点
以西安为主,包括学校、社区、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精神卫生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司法部门等。

七. 专业实习的考核与评定办法
考核与评定是对学生实习活动的评价,应根据实习任务与内容并结合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全面综合考核。按实习计划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考核内容包括: 思想政治表现、组织纪律、任务完成情况、调查研究报告等。
(一)各种实习方式成绩评定程序
1. 实习单位评价
2. 指导教师评价
实习结束一周内,由系实习指导小组召集全体指导教师按照实习成绩考核标准对实习生成绩进行平衡复审,然后向实习生公布。
(二)实习成绩评定标准
实习评定成绩,采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并结合评语进行。   

八. 实习的注意事项
1. 自觉遵守实习的各项有关规定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按照实习单位作息时间进行工作。不随意缺席、迟到或早退。如遇特殊情况应严格按有关规章制度办理手续。
2. 注意主动虚心和诚恳地向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和专家请教。
3. 注意个人现象,衣着得体,讲究仪表风范。
4. 向实习单位借用的各种物品在实习结束前应归还,损坏或丢失应赔偿。
5. 注意安全。
6. 实习结束时应将实习小结、实习鉴定等相关材料交给指导教师。

九. 应用心理学各专业方向实习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一)学校心理健康方向
促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培养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独立工作能力。
1. 实习内容
(1)担任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
(2)协助管理心理咨询室及开展各项业务。
(3)设计和组织班级心理健康活动,进行学习辅导、心理健康辅导、人生发展规划指导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设计,开展主题性的集体心理咨询。
(4)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咨询活动,观察、收集学生心理健康个案,并进行个案整理归档。
(5)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危机干预,并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
2. 实习要求
(1)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2)完成1份团体心理辅导或学生心理咨询的个案报告、活动策划书、工作计划、活动总结或所实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调查报告。

(二)社区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方向
通过专业实习,使学生将其所学的心理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和谐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提高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实效性;提升学生的各项专业技能,如心理辅导与心理治疗、心理健康教育、群体社会心理测查、危机干预、心理诊断等心理服务技能。
1. 实习内容
(1)开展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
(2)使用一定的心理诊断技术和手段进行心理干预。
(3)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4)协助实习单位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5)开展社区人群心理的专题调查。
2. 实习要求
要完成1份心理咨询、辅导或社会工作的个案报告、活动策划书、工作计划、活动总结或1份调研报告。

(三)人力资源与管理
1. 实习内容
(1)了解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责任及分工情况;熟悉企事业单位日常人力资源管理的方针、战略、规划、计划;熟悉人员招聘的标准、程序;熟悉人力资源的培训体系与步骤等。
(2)了解绩效管理的基本方针、基本制度,绩效考核的具体标准、方式、方法。
(3)了解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情况。
2. 实习要求
(1)提交1份人力资源管理、营销案例分析报告或活动策划书、工作计划、活动总结或提交1份对实习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及测评情况的调研报告。

注: 其他实习可参考以上要求进行
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