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13基于标准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4-12 10:38:21 来源:师范学院
3月31日,由幼师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基于标准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明德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相关代表、西安市幼儿园一线教师及我院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韩权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家雄教授做了题为“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张明红副教授做了题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的报告。

    朱家雄教授首先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深刻阐释并分析了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及批判主义理论导向的幼儿教育理论思潮;进而通过对美国、挪威、澳大利亚及墨西哥等国学前教育现状的直观分析,提出基于福利国家和竞争国家为标准划分的两种不同学前教育政策价值取向;最后从留守儿童、农村学前教育等角度入手,深刻总结并剖析了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并展望了发展的趋势。朱家雄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部分代表还就感兴趣的话题与朱教授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现场交流。


    张明红副教授针对教育部近期出台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行了深入解读。认为《指南》厘清了学习与发展的关系,“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转化为实践的桥梁”;他还高度概括并总结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核心理念:以儿童为本、终身教育、家园共育及活动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