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召开“农村3-6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5-09-21 11:07:05 来源:师范学院
为深化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全面发展,推动整个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家庭,2015年9月20日在西安召开了“农村3-6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会及培训会。该项目由汇丰银行慈善基金提供资金支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统筹管理,中国教科院负责专业指导与培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西安市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合作开展。

    参加启动会的嘉宾有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后导师、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刘占兰老师及北京专家组成员一行七人、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三处崔玲处长、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蔡军副院长、甘肃项目主持人王东兰老师及14名团队成员、河北项目主持人王惠然老师及10名团队成员、陕西的项目主持人李新舟及11名团队成员。启动会由李新舟老师主持,西安市文理学院师范学院蔡军副院长代表师范学院致辞,他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及受训学员表示欢迎,同时表达了对此次项目开展的期望。刘占兰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3-6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工作任务、要求及项目公益性特点,她指出关注弱势群体已经成为基本的国际共识,关注和关心弱势学前儿童是我国未来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刘老师特别指出:由于玲老师负责的上期陕西留守儿童项目创造性的开展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李新舟老师作为主持人也代表陕西项目团队表态: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顺利开展,指导支持园和项目园圆满完成项目要求各项任务,将积极与参加培训的甘肃团队、河北团队加强联系、交流经验、分享信息,携手并进。

    简短的启动会后开始了紧张的培训工作。首先由刘占兰老师介绍项目整体情况并安排部署项目各项工作。之后由北京专家组的六一幼儿院杨意副院长、特级教师、朝阳区枣营幼儿园杨丽欣园长、六一幼儿院朱金玲老师、北海幼儿园梁燕京老师、特级教师、西城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研室陈立主任依次对三省49名学员进行了绘本教学的培训。她们异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教学令学员大开眼界,收获良多。三省的学员也在专家的引导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精彩的情景表演,会场上不时响起大家会心的笑声。最后刘占兰老师进行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测评》培训,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测评工具的使用和要注意的问题,使大家深受启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北京专家周俊鸣老师与参训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专业的指导,使学员受益匪浅。在学员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的氛围中,为期两天的“农村3-6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西安启动会及培训会圆满落幕。

 

刘占兰老师、崔玲处长、蔡军副院长、王冬兰老师、王惠然老师、李新舟老师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