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召开《〈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家长读本》编写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1-13 14:11:34 来源:师范学院
目前,由我院牵头负责的陕西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工作在前期调研、专家进园视导的基础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月13日上午,学前教育专业召集相关教师专业召开《指南》(家长读本)专题讨论会。参加会议的有师范学院副院长蔡军,幼儿师范系主任王晓翌,副主任赵四鸿,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杨蓓及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李红雨,许蕾,师淑彦,谢红梅,王立黎,路娟。同时参会的还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王东升。首先,蔡军副院长向大家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对《指南》家长读本前期工作的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大家在前期的付出,并对在寒假期间开展的编写工作提出要求。王晓翌主任介绍了《指南》(家长读本)的体例和格式,与会教师从各自专业领域对整本书的内容,框架,结构,配图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东升编辑从图书出版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指南》(家长读本)是面向幼儿家长群体,帮助幼儿家长深人理解《指南》的精神,指导家长在家庭生活中如何提高养育子女的科学性的科普读物。

    本书的内容安排遵循《指南》的逻辑顺序和方便家长使用的原则,以《指南》划分的五个领域即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为框架,每个领域从20个故事展开,每个故事配有故事插图,专家们从科学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人浅出地向家长解读《指南》的内容,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家长在教育幼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科学的建议。书中的故事均由老师们根据各自的教学和科研经验编写,具有原创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为了增强读本的可读性,每个故事配的插图都由专业教师根据故事进行创作。本书用故事,插图,专家解读的形式向广大幼儿家长宣传《指南》精神,这种解读形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对家长科学育儿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也对《指南》精神在陕西省的推广起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