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SSCI体育及相关学科期刊
发布时间:2012-09-06 来源:教育学院

SCI,即《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lion Index),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ISI)于60年代创刊,经过近40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成为拥有印刷版、磁带版,光盘版和网络版等多种先进的检索手段、强大的检索功能的大型多学科。综合性检索系统。在全球大约7万种科技期刊中,ISI经过严格地甄选,建立了庞大的自然科学资料库,收录丁世界上40多个国家出版的3500多种科枝期刊作为SCI核心来源期刊,出版SCI印刷版和光盘(SCI Compact Disc Edition,简称SCI CDE),同时,还收录了5600多种SCI扩展来源期刊(SCl-Expanded简称SCI-E),出版磁带和通过国际联机或因特网进行检索,统称为SCI CDE和SCI-E收录的期刊都以ISI出版的包括数、理、化、农、林、医及生物学和工程技术等5个系列的自然科学《近期期刊目次》(Curent Contentsl 简称CC)为基础,分别构成ISI自然科学资料库的内圈和外圈。其姊妹篇一一社会科举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jon Index简称SSCI),问世于1973年,其网络版、光盘版、印刷版和扩展版共收录了1800多种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涉及学科包括人类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研究、心理学等55个领域。此外,还从3400余种自然科学期刊中,选择了一部分与社会科学密切相关的文献编入SSCI。目前,在国际学术界,SCI。SSCI己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起着龙头导向的作用,成为世界公认的、最著名的,最具权威性的检索工具之一。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SCI、SSCI所收录的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代表着世界该领域研究成果的前沿水准,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学科领域SCI、SSCI期刊越多,说明其国际学术地位、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科技实力以及科学论文质量越高。在我国科学界SCI的影响和作用也越来越大,无论是科学院还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评选院土、申报科研基金、报奖、职称评审、申报学位授予点等,SCI收录期刊和被引论文的数量无-不被当作一项客观公正的、不可缺少的重要评价指标。
然而,多年来,我国体育界对SCI、SSCI来源期刊知之不多,许多具备国际水准的有影响、有创新的科研沦文发表在一些不易被SCI、SSCI收录和检索的期刊上,使得其科研价值和影响作用远未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这对于体育学科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损失。本文的研究目的正是从揭示SCI、SSCI的功能和作用出发,通过对其收录的体育学科和体育相关学科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即时指数、被引总次数、当年发文量、出版周期、半衰期等各项评价指标的分析研究,有助于我国体育科技期刊编辑部门了解SCI、SSCI期刊的选刊标准、收录原则,提高办刊水,旱日与世界接轨,进入国际权威检索系统;同时,有助于体育科学人员了解国际上哪些体育期刊已被SCI、SSCI收录,SCI、SSCI收录我国期刊的状况根据1999年中国科技期刊进入国际权威检索系统国际研讨会上的特邀报告提供的数据: 1997年中国大陆仅有21种期刊被收入ISI的SCI Search(SCI扩展版)数据库中,而 1999年己增至56种,虽然增长速度很快,但仍只占SCI收录期刊数的1%左石,这与我国4400多种科技期刊相此,比例甚小,这56种期刊涉及的学科主要集中在物理、化学,数学,材料科学、医学和生物科学类。
其刊名是:
(1)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 (2)植物学报(3)化学学报 (4)地质学报(英) (5)数学物理学报 (6)数学学报(新辑,英) (7)力学学报(英) (8)固体力学学报(英) (9)中国药理学报(10)物理学报 (11)中国物理(海外版) (12)物理化学学报 (13)高分子学报 (14)大气科学进展 (15)代数集刊(英) (16)应用数学和力学(英) (17)生物医学与环境科学(英) (18)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19)高等学校化学研究(英) (20)中国海洋工程(英) (21)数学年刊-B辑(英) (22)中国化学快报(英) (23)分析化学 (24)化学工程学报(英) (25)中国化学(英) (26)地球物理学报 (27)无机化学学报 (28)有机化学(29)高分子学报(英) (30)结构化学(中,英) (31)中国文学(英) (32)中华医学杂志(英) (33)中华物理快报(英) (34)科学通报(苏) (35)理论物理通讯(英) (36)高能物理与核物理 (37)钢铁研究学报(英) (38)计算数学(英) (39)红外与毫米波学报斯湾 (40)无机材料学报 (41)材料科学技术(英) (42)稀土学报(英) (43)北京科技大学学报(MMM,英) (44)武汉工业大学学报: 材料科学(英) (45)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英) (46)自然科学进展(英) (17)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48)稀有金属(英) (49)中国科学: A辑,数、理、天文(英) (50)中国科学: B辑,化学(英) (51)中国科学: c辑,生命科学(英) (52)中国科学: D辑,地球科学(英) (53)中国科学;E辑,技术科学(英) (54)光谱学与光谱分析龄前 (55)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 (56)世界胃肠病学杂志(英) (注: 这些期刊的出版者是经中国大陆新闻出版部门批准的中国法定出版单位,不包括国外出版的带有"Chiese"或"China"字样的期刊)。
在以上56种SCI E期刊中,共有37什英文版期刊(含1中,英文合刊)占总数66%,说明SCI收录的我国期刊大部分以英文版为主。另外,据有关材料说明,《岩石学报》已与2000年被SCI search收录;《中国工业大学学报》(英文版)将被SCI Search收录。
SSCI中收录的刊登甲国有关教育,法学、历史,社会学、人类学,社会问题的期刊有6种,这6种期刊包括国外出版发行的带有"Chinese"或"China"字样的期刊,它们是: (1)当代中国思潮 (2)中国教育与社会 (3)中国法律与政府 (4)中国文学 (5)中国社会与人类学 (6)中国历史研究(注: 除"中国文学"以外,其它均为美国纽约出版的期刊)
据SCI-Web网统计出: 我国16所体育院校、体育科研所、运动医学研究所及综合大学体育部(系)的体育学者1995-2001年期间,在SCI和SSCI收录的中国期刊中共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沦文11篇: SSCI论文10篇。SCI,即《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mmtion简称ISI)于60年代创刊,经过近40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成为拥有印刷版、磁带版、光盘版和网络版等多种先进的检索手段、强大的检索功能的大型多学科、综合性检索系统。
在全球大约7万种科技期刊中,ISI经过严格地甄选,建立了庞大的自然科学资料库,收录了世界上40多个国家出版的3500多种科技期刊作为SCI核心来源期刊,出版SCI印刷版和光盘(SCI Compact Disc Edition.简称SCICDE),同时,还收录了5600多种SCI扩展来源期刊(SCI-Expanded简称SCI-E),出版磁带和通过国际联机或因特网进行检索,统称为SCI Search。SCI CDE和SCI-E收录的期刊都以ISI出版的包括数、理、化、农、林、医及生物学和工程技术等5个系列的自然科学《近期期刊目次》(Current Contents简称CC)为基础,分别构成ISI自然科学资料库的内圈和外圈。
目前,在国际学术界,SCI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起着龙头导向的作用,成为世界公认的、最著名的、最具权威性的检索工具之一。
然而,多年来,我国体育界对SCI来源期刊知之不多。许多具备国际水准的有影响、有创新的科研论文发表在一些不易被SCI收录和检索的期刊上,使得其科研价值和影响作用远未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这对于体育学科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损失。本文的研究目的正是从揭示SCI的功能和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出发,通过对其收录的体育学科科技期刊的影。向因子、被引频次等各项评价指标的分析研究,使体育科研人员了解国际上哪些体育期刊已被SCI收录,其期刊学术质量要求如何,从而,将自己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有针对性地发表在相应的学术期刊上,以期促进和推动我国体育科学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学科、国别及语种对SCI收录期刊的影响 依据JCR对于体育类期刊的类别说明,笔者将60种体育类期刊分为以下学科: 运动医学类、运动生理学类、体育科学理论综合类、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类、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类、运动心理学类等。其中,运动医学类最多,31种,占51.67%,其次是运动生理学类,13种,占21.67%;体育科学理沦综合类6种,占10%;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5种,占8.33%;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类3种,占5%;运动心理学2种,占3.33%。说明SCI收录期刊在学科种类上存在着-定程度的不均衡性,总体上以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生物科学期刊为主。例如,JCR统计出2000年5683种期刊中排在前三位的上述三类期刊就有3905种,占总数68.76%。
体育类60种期刊涉及13个国别,其中,美国本国期刊最多,有37种,占60.2%;其次是荷兰6种、英国3种、德国3种、加拿大2种、意大利2种;其余新西兰、爱尔兰、挪威、丹麦,法国、波兰、日本1种。其中,美国、荷兰,英国和德国这4个国家,无论是期刊数量还是影响因子(IF)、被引频次(TC)等主要价指标名列SCI体育期刊的前位(其分布情况见表2),这一方面说明,除荷兰外,(荷兰办刊特点大多是国际性期刊,无语言、地域界线)这几个国家的科学技术代表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主流,是世界科学家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说明,ISI数据库来源刊存在着地域的不均现象。
美国ISI公司自1975年起,在SCI基础上每年发行上一年度世界范围内的检索工具--《期刊引证报告》(Journa Ci-ration Reports简称JCR)。JCR在其期刊分类湾系中专门列出了体育类期刊(Sport Sciences)。目前所能查到的1999年的SCI和SCI-E体育类期刊共60种60种SCI体育期刊的文种除1种为日文外,其余都是英文。从中可以看出SCI收录体育期刊的语种同样存在着不衡现象。SCI收录的其它学科期刊绝大多数也为英文期刊。此外根据统计,非英语国家的来源刊多数为英语期刊,例如1999年JCR数据库中,5600多种来源刊中英语国家的期刊为3300多种,而1999年SCI收录的我国13种核心来源刊中,只有4种为中文期刊,其中还有-些以英文发表的。而受语言的局限,我国体育学者发表的论文基本上是中文,从某种意义上说,阻碍了我国科研成果向世界传播。-般说来,综合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值较高,如国际性著名综合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是高影响因子期刊,连续多年一直保持在25左右。这表明同样是SCI收录期刊,其影响因子值有时能够相差很多,这说明影响因子的专业特点的差别。因而,定量评价中必须遵守同类相比原则,不同学科的影响因子不具备可比性。被引频次的影响 人们在利用SCI评价科研水平时,经常把着眼点放在SCI对文章或期刊的收录情况,而不太注重其被引用情况,实际上,被引频次(TlinesCited简称TC)是最重要的指标,它决定了影响因子(IF)和即时指数。在计算影响因子和即时指数时,论文量、时间和被引频次是三个基本要素,论文量、时间作为常量的情况下,被引频次是个变量,被引频次越多,期刊影响因子就越大,表明它的影响力和学术作用就越大。应该注意到: 一个学科的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大小与两个因素有关: 一是与该学科规模、论文作者人数、平均合作者程度及论文数量成正比,二是与该学科期刊在SCI数据库中的来源刊数量亦为正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