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淮诗雨
发布时间:2024-04-22 18:54:26 来源:教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按照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相关要求,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开展了2023-2024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近日,活动结果揭晓,我院淮诗雨同学荣获“2023-2024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同时被等额推荐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自强之星


淮诗雨,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现任西安文理学院校学生会主席,曾任西安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外交流部副部长、师范学院学生会就业部副部长,在校期间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14项,志愿汇服务时长270余小时,组织并参与多项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主要荣誉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六期优秀学员

2022-2023三好学生

2021-2022三等奖学金

2023年度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先进学习者

2022年第六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

2021-2022西安文理学院“优秀志愿者”

2024.3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微课大赛二等奖

2022.11“强师魂 做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三等奖  

2022.4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意”挑战赛西安文理学院校赛三等奖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西安文理学院校赛一等奖

20222023连续两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大众科学》2023年第五期期刊刊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全国书画等级考试硬笔六级合格

先进事迹

1. 坚定思想,行动践行信仰。

进入大学后,淮诗雨就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的政治追求目标。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了自己梦想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决心。两年期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基础上,也不断加深对党的认识,获得了西安文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六期优秀学员的称号。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身,在学习和工作中锐意进取,努力成为同学们的榜样与助手。同时,她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完成团委老师交代的各项任务,并积极带领部长、干事参加校学生会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2. 学术砥砺,知识改变命运。

对待学习刻苦努力,一直以优秀者为榜样,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三年内,的专业成绩一直位居前列,曾连续两年获得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称号。

学科竞赛方面,报名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2021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西安文理学院校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意”挑战赛西安文理学院校赛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西安文理学院校赛一等奖作为队长,带领队友报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省级立项的成绩,并与团队成员共同发表论文《西安市智慧养老市场现状及对策分析》一篇。

闲暇时光,用读书、练琴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生活,得了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设计大赛优秀奖,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十届艺术节第四届“诗配画”大赛优秀奖,也先后获得了由西安音乐学院颁发的二胡六级证书和中国音乐家协会颁发的二胡十级证书。 

3. 青春献力,实践回馈社会。

她以实践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汇登记服务时长276.54小时,组织2022、2023西安文理学院迎新志愿服务工作,连续两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志愿者,参加“亲爱的朋友,你好啊”为主题的新年邮差活动、暖冬系列捐衣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雷锋月光盘活动、雷锋月云植树周活动、旧书捐赠活蓝马甲数字助老及防骗教育志愿者活动。担任西安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外交流部副部长一职时,走上街头,在寒冷的冬天为室外工作者奉上一杯粥;也曾在高考期间多次参与送考志愿服务活动,并荣获“优秀志愿者”等称号。2023年7月,参与学校团委组织的“心手相牵,童梦可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蓝田县乡村支教,该团队被省、市、县等媒体多次报道,获陕西省三下乡优秀团队。

在淮诗雨眼中,奋斗力行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实际行动收获进步,使自己在原来的基础上变得更好,变得更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以奋斗为谱,以智慧为词,在平凡的生活中超越自己,成为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人。

下阶段,师范学院将深入挖掘青年学生中的自立自强榜样,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榜样师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敢于奋斗、敢于拼搏、勤于奉献,进一步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