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绵延百年,其前身为陕西西安师范学校。西安师范学校继承关中书院之胜地,延续百年师范之传统,办学历史可上溯至明代关学大儒冯从吾1609年创办的关中书院,1903年更名改建为陕西师范学堂,是陕西近代师范教育的发端。学院秉承“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院训,遵循“崇德尚美、厚积笃行”的育人理念,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开设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书法学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学籍在校学生近千人,分布在高新、书院两个校区。小学教育专业为陕西省一流建设专业,教育学获批为西安市“一流学科”。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承担全校教师教育类、心理健康教育类公共课程,设有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基础教育研究院,并开办西安文理学院实验小学。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业务精湛,师德高尚,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小学教育系荣获2022年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全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教授11人,博士19人;硕博学位教师48人,占比81%;硕士生导师17人,双师型教师20人。聘请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任兼职教授,形成了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陕西省教学能手2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陕西省优秀辅导员1人、陕西省教学管理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国培计划专家9人、西安市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西安市政府督学1人。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或主研的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及科研成果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独著、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教材20余部。

为彰显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院在校内建有未来教师实训室、小学课程教学设计中心、小学科学实训室、小学班队活动室、小学音乐技能实训室、心理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平台、心理健康评估与大数据中心、沉浸式冥想训练室等各类实验实训室共计20余间,在校外建有大雁塔小学、翠华路小学、高新三小、交大附中、育才中学、西安市莲湖区卫健委心理中心等40余所优质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和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积极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常年为省、市及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社会相关行业单位开展社会服务。近年来,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签订“小学教师培训221工程”项目、承办西安市小学校长论坛、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等,并与省内多所重点中小学、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平台。

学院“院风清、教风正、学风优”,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就业出路好,深受行业及社会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