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兰老师来我院 | 联动和融 打造未来卓越教师
发布时间:2019-03-14 17:40:59 来源:师范学院

  3月13日下午,师范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联动和融,打造未来卓越教师”项目启动仪式暨范晓兰名师论坛,本次活动由小学教育系系主任李晶老师主持,活动的开始由师范学院副院长向华教授为范晓兰老师颁发聘书,聘请范晓兰老师担任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范晓兰,语文特级教师,西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中教高级。荣获“全国第三届百佳语文教师”“西安市素质教育年度创新人物”“碑林名师”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教学能手”;全国目标教学观摩课获一等奖、“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指导奖;陕西省名师示范课、陕西省录像课、西安市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均获一等奖。被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培训项目聘请为授课专家,主讲相关专题。

  出版发行《点化“悟空”》教学专著,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教育报》《中小学德育》《小学语文教学》《陕西教育》等教育报刊杂志。

  多次担任全国“优课”评审专家;连续两届担任《华商报》“我和贾平凹一起写作文”“我和高建群一起写作文”中小学作文大赛评委,并在华商报社主办的“爱上语文爱上数学”系列公益讲座中担任主讲老师,受邀在“名师大讲堂”授课。

  (内容来自:范晓兰名师工作室)

  范晓兰老师首先组织活动,和同学们进行互动,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对于教师职业的标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同学们也会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确立前进的目标方向。提出了成为卓越教师的第一步:坚定的职业理想,不懈的艰苦付出。她以一幅漫画告诫同学们生活不能太过安逸,要时刻给自己动力,不断进步才能成为更好的教师。

  范晓兰老师以自身经验讲解,卓越教师成长之路第二步:持续的自我提升,及时的反思总结。身为教师,只有不断反思总结,才能不断进步,墨守成规只会被淘汰,提出卓越教师成长之路第三步:勇敢的实践探索,大胆的改革创新。不能填鸭式教学,应推陈出新,使用有趣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是一位合格的教师。最后提出卓越教师成长之路第四步:暖心的真情关爱,细心的帮助指导。教师不仅是教授学生知识,更是教导学生为人处事的方式,生活细节中关心学生,对不同的学生应因材施教,不能只关心成绩,更应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

  会议的最后,范晓兰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以后应做好一个“三好老师”——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反思好每节课。

  通过这次会议,同学们受益匪浅,思考良多,对于以后的生活目标以及人生追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