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关中书院首届清明祭孔大典
发布时间:2012-04-10 来源:教育学院
2012年4月3日,西安文理学院与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陕西孔子研究会联合主办,以"祭祀先师孔子,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的西安首届"清明祭孔大典"在关中书院举行。

上午9时30分,随着身着汉服的司仪一声"启户",在仪仗队的引导下,参加大典的嘉宾缓缓进入关中书院大典现场。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陆栋、我院院长徐可为、副院长耿占军、中国民盟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单克功、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刘远、陕西省美协副主席万鼎,矛盾文学奖评委、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主席李星,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著名作家王盛华,陕西孔子研究会会长刘学智及儒商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千余人参加了大典。

按照传统的祭奠仪式,首先进行了三献礼。李星敬首献圣土,徐可为亚献圣酒,王盛华终献圣水。国学研究专家韩星、刘学智、庞进等向至圣先师敬献儒学研究专著,著名书画家屈有善、王宗泽等向至圣先师敬献书画作品。
传统祭奠仪式结束后,百人汉服诵读团诵读了国学经典。其中少年儿童诵读团诵读了《弟子规》,我院大学生诵读团诵读了《大学章句》,国风中老年诵读团诵读了《论语十则》。
此次壬辰清明关中书院祭孔活动是全国首届清明祭孔仪式,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广泛关注,新华社、香港大公报等二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本次活动的筹备中,教育学院的师生在王志强院长的带领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从场地布置,到人员安排,后勤、通讯等方面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突出贡献。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老师学生们!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的敬业的工作态度会成为教育学院的一笔重要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