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山工作怎么做,老师应向学生学
发布时间:2023-12-20 09:23:20 来源:师范学院

  9月26日上午,在宁陕县公安局十一楼,我有幸参加县上组织的乡村振兴干部培训,课间休息时,一位女士向我缓缓走来,微笑着对我说:“杨老师,您还记得我么?”。当时很惊喜,想起了是我任辅导员时带过的学生,但不知是因为当时太过惊喜,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名字到嘴边,却叫不上来。

  

  她叫陈敬婷,1990年10月出生,2014年7月毕业于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一直扎根宁陕县基层。从梅子镇安坪村大学生村官开始,期间在县委组织部挂职锻炼,通过参加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聘,考入事业编,在梅子镇公共事业服务站及社会保障服务站忘我工作,兼任镇纪委副书记,后任县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副书记。本次被选派到城关镇关二社区任第一书记。


  当时正好是聆听完省委党校岳东峰教授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讲座,从“中央一号文件”到“国之大者”,让我深刻认识到本次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是多么的崇高和光荣。但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怎样将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具体的驻村工作中落到实处,该如何做?自己没有任何经验,该从何处着手?一直在苦苦思索。

  培训一别后,我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陈敬婷联系,主要就驻村期间的业务工作向她讨教,她近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有很多值得我学习。
      进入基层工作以来,陈敬婷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曾荣获宁陕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等多项表彰。

  

  

  11月30日,我从驻地龙王镇莲花村出发,顶风冒雪,走东沟,翻山梁,专程到城关镇关二社区探访陈敬婷,调研学习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及基层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她滔滔不绝,对于社情民情如数家珍,各项政策了如指掌,昔日不善言辞的小姑娘已蜕变成基层工作的政策明白人、群众贴心人、致富带头人。


     梅子镇脱贫攻坚期间,陈敬婷作为连心干部,按照“五知五晓五帮五新”要求,累计为民办结连心事项100余件。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她始终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帮他们理思路、定计划、谋长远,带动他们自主脱贫。为发展产业,她深入调研考察,协助村支书在村上发展香椿产业,建起了200多亩香椿产业园,成立了坝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党建工作中,她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等举措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宣传工作中,她在安康人大网,陕西法制网,安康日报、民生报累计发表稿件200余篇。

  

  当日交谈中,我就化解基层群众矛盾、防返贫监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等工作向陈敬婷取经学习,收获良多。返程途中,风消雪霁,暖阳高照,老天也在配合着我的心情,我是那么地愉悦,我曾经带过的学生如此优秀,已超越老师,我想这是天下任何一个老师最大的欣慰。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广阔的农村是我辈建功立业、大有可为之地。愿我校有更多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成就自我,有更多优秀毕业生主动投身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