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2022级书法专业遗迹考察——碑林
发布时间:2023-06-02 16:50:57 来源:师范学院

530日,师范学院书法专业书法遗迹考察来到了第二站——西安碑林博物馆。

上午九时,同学们准时到达西安碑林博物馆。在靳悦、刘寰宇、朱世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穿过古树成荫的长道,进入了碑林博物馆。

此次碑林遗迹考察由陈根远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现场学术教学,陈老师为西安碑林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是在碑帖研究领域深耕多年的知名学者。首先陈老师简单介绍了碑林博物馆的概况,西安碑林博物馆始建于公元1087年,是我国收藏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组,134件。跟随陈老师的讲授,同学们有序向内展厅靠近。

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全程紧紧跟随陈老师,面对林立的各碑石,陈老师如数家珍,从立碑的背景、书者刻者的身份一路延伸至历史轶事,并从中讲述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

下午2点,来到碑林的拓片制作课程,同学们到石刻艺术馆跟随拓工老师学习拓片制作。大致分为三个步骤,上纸、打石、上墨,每位同学们实际动手操作进行实践,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得到一份自己亲手所拓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