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有情怀的人民教师
——师范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7 17:38:59 来源:师范学院

  2023年9月20日下午,师范学院举办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首场讲座——做新时代有情怀的人民教师。师范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教授及青年博士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师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承主持。

  讲座主讲人马东,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西安高新四小“名校+”总校长。西安市优秀校长,全国新教育十佳智慧校长,先后在西安交大附小、高新一小、高新二小、高新四小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马东校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生动鲜活的小学一线教学案例从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马校长介绍了不同类型的老师,指出有以谋生为目的的老师、以自傲为动力的老师、以教育为己任的老师,而每一位师范生都要存在危机感,通过四年的努力成为一名以教育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小学生真善美人格的优秀小学教师;第二,为我们阐释何为教育情怀,马校长指出教育情怀是对于教育难以割舍的情感,源自于对教育的深层次理解,更源自于对教育职业的认同,是需要经过历练和培育的;第三,如何才能成为有情怀的教师,马校长从做好知识准备、技能准备、理念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的提问环节,我院2023级新生踊跃发言,与马校长就家校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马东校长作为我校杰出校友和新生们的“大学长”是师范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引领,可谓我们身边的“大先生”。这一堂生动且接地气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为新生们致力成长为一名新时代有教育情怀的人民教师指明了方向、给足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