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5年春教育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5-06-09 09:57:15 来源:师范学院
教育实践是师范专业的综合实践课,是师范生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对于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学习掌握教育规律,培养教育教学能力,初步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意义深远。为此,我院在2015年4月20日至5月15日期间分别安排大一至大三的全体学生共414人在九所优质小学进行教育实践活动。

    2014级学生于5月4日至5月8日期间,分别在新知小学、吉祥路小学和西师附小进行为期一周的教育观察。同学们通过参观小学和跟班听课来了解小学的概况和小学教师的工作,与小学生交流过程中观察小学生的特点,初步感知教育教学活动。

    5月4日至5月15日期间,2013级学生分别在高新三小、科创路小学、航天210小学以及甘家寨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教育见习。同学们顺利完成了教育工作见习、教学工作见习和教育调查,同时积极参与、协助见习学校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活动,如高新三小的“音乐节”、甘家寨小学的防火演练以及雁塔区中小学运动会等。通过两周的教育见习,不仅强化和巩固了大学课堂上所学的各科知识,还为进一步学习教育专业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2012级学生于4月20日至5月15日期间,分别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与大学南路小学进行为期四周的教育实习。经安排每个实习组3-4人,包班实习。各组成员在观摩示范课的基础上,由教师指导编写教案通过审批后进行各科试教活动。在试教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一次次实战提高了教师从业基本技能,进一步巩固了专业思想。同时实习生们积极主动参与了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如西电附小的校外春游、“读书月”、“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学生体检项目、古诗韵律操的排练;大学南路和太白路小学的“野外拓展”、“消防演练”、“合唱比赛”以及“达人秀”表演。实习生们在协助小学搞好活动的同时,更锻炼了自身的组织能力,也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小学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们师范学院的院训。这就要求师范生们不断完善自我,储备深厚的专业知识,锻炼过硬的专业技能,为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做足准备。通过这次教育实践,同学们在真实情境中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获得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与此同时也发现了自我的不足,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地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诚挚感谢我院各级领导、老师对实习见习的鼎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实习小学的领导、老师们在实践过程中给予同学们诸多的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