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举办2023年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06 09:54:28 来源:师范学院

  9月5日下午,师范学院于线上举办2023年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讲座第一讲,邀请西安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士,西安高新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王卓娅,以“小学教师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面向学院师生开讲,讲座由师范学院青年教师王君妍主持。

  王卓娅重点解读了《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从政策原则、目标等方面,使学生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与关键。同时,通过政策内容延伸到日常教学活动,结合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举例说明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及教师通常面临的现实问题,并给与针对性解决策略。讲座过程中,专家利用问卷调查、心理小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使师范生能够在真实情境中了解到不同学年段儿童的心理需要和发展策略。讲座引发学生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能够有效帮助大家理解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的内涵,通过教育实例深刻领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在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方面受益匪浅。

  心理健康教育是落实五育并举、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德育教育、法治教育息息相关,具备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也是新时代教师的必备素养。师范学院将持续推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系列讲座,帮助师范生提升专业实践技能、提高家校沟通能力,实现综合素质的成长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