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书法系2020级毕业考察
发布时间:2023-10-22 09:20:00 来源:师范学院

       10月14日,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2020级学生顺利完成了为期一周的书法遗迹毕业考察,此次外出考察由师范学院马伟副院长、刘寰宇、霍佳凯、朱世丰三位老师带队。此次考察是与书法学专业合作方陕西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共同开展,考察主题为“一带一路”十周年(陕西段)丝路书法文化类型比较研究,考察对象为丝绸之路(陕西段)书法历史遗存。

  考察第一站为榆林,同学们在榆林参观考察了绥德县汉画像石馆、靖边县清凉寺石窟、统万城,汉画像石生动地记载了东汉时期边塞地区的政治经济、民俗民风等;清凉寺石窟有众多书法名家的书法石刻;统万城保留了赫连勃勃统治时期的古城遗址。榆林地区的考察,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陕北地区的本土文化气息。

  考察第二站为铜川药王山,药王山藏有众多碑刻,其中有书法史中的名碑《姚伯多造像记》等。此碑点画天真烂漫,结体自由奇诡,其对同学们的书法毕业创作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考察第三站为麟游县九成宫,《九成宫》为初唐书法家欧阳询名碑,自立碑之后,便因其法度之美而广受传拓,此碑亦是书法学子学习的范本与经典。此次考察,专业还联系当地文化、旅游部门,共同九成宫景区设立了“书法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为书法系学子们提供实践学习的场所。

  考察第四站为宝鸡市中国青铜器博物院,其馆藏青铜器蔚为大观,多件青铜器中皆铭有金文大篆,同学们能直观、完整地了解到书法从商代到两汉的风格发展演变。

  考察第五站为汉中市博物馆,汉中地处秦岭,为古时往来蜀地之关捩,汉代时为交通便利开通石门,并留有刻石文字,随后历代皆有文字歌颂此事。馆中便藏有历代刻石书法中的十三件精品——“石门十三品”。其中《石门颂》《石门铭》时至今日仍然是众多书法学习者汲取养分的土壤。

  此次书法遗迹毕业考察,纵跨陕北陕南,书法学子们通过对书法遗存的实地观摩、考察,对陕西整个地域文化的发展、书法风格有了深入的学习与认知。此次考察的顺利开展,一方面能够启发学生自身的书法毕业创作,提升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能够使学生对陕西的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在毕业后更好地发挥专业所长,“书道薪传”,传承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以所学服务于本土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