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课题组深入调研首师大附小等北京名校
发布时间:2016-05-16 10:02:11 来源:师范学院
我校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于2015年底承担了西安市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中小学综合素质提升策略与评价导向研究”,科技处处长张运良教授为课题的行政主持人,师范学院曹莹副院长为学术主持人。日前,课题组曹莹副院长、王华教授、耿飞飞博士和王雅荔博士前往北京调研,深入考察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中关村第二小学、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这三所不同层次但均极具特色的北京市公办小学。

    在以“童心教育”著称的首师大附小,课题组与宋继东校长、李晓晖副校长、教学主任和两名各具风格的任课教师、两名在校四年级学生深入座谈研讨,从小学生素质发展的学校宏观政策构架到学科内贯彻重视能力的培养,从教师教学与班级管理层面到学生学习与能力发展层面,让课题组成员由衷的感受到基于能力教育的童心课程体系的独到之处,并且这些成果已客观的反映在毕业生学习品质发展水平调研报告书中。

    在“桃红李白,心暖花开”的中关村二小,课题组与鲍海楠校长、分管德育的丁主任、语文老师代表、数学老师代表等亲切座谈,中关村二小详细解读了《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及自身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学科的评价方法,也向我校课题组请教了很多科研课题的理论与方法。中关村二小教师整体素质与敬业精神给课题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德如玉、智如泉”的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课题组与高峰校长就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法与小学教师职业素质等方面展开交流,玉泉小学重视过程性评价,“追星之路”就是基于学生评价的特色校本活动。座谈会后课题组还参加了当天下午的“校长有约”讲座,从更多维度了解了该校的教育理念和评价特色。

    通过调研,课题组不仅感受到全国最强的基础教育阵地---北京市海淀区的综合实力,更清醒地认识到西安市基础教育与调研对象的差距及原因。此次调研活动极大的调动了课题组地积极性,拓宽了课题的深度和广度,为西安市基础教育工作做出良好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