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作业治理研究团队受邀参加省级政策审议会
发布时间:2023-07-17 11:02:45 来源:师范学院

7月14日,师范学院作业治理研究团队受陕西省教育厅邀请,参加在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的省级政策审议会。会议主要审议《陕西省义务教育课堂教学基本规范》《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两部省级教育政策的初稿。我校师范学院作业治理研究团队负责《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的组织撰写与统稿工作。我校由师范学院牵头,联合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文学院,共同组建义务教育作业治理研究团队,承担省级政策撰写工作。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邵国希、师范学院副院长王雅荔教授分别就两部文件编制工作进行总体汇报,再由各学科审议专家进行意见反馈。与会的17位评审专家分学科、学段对两部文件进行了细致的研读反馈,针对文件的体例、逻辑、观点、内容及措辞用语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为文件的进一步修订、提升指明了方向。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柳铭讲话时感谢省教科院与西安文理学院承担了重要的政策撰写论证工作,并指出,两部文件对义务教育学校具有规范、指导和引领等多重作用,应进一步提升文件的准确度、科学度及适用度,要做到既能设置基础要求又要彰显省际特色,鼓励各学校个性化发展。

我校师范学院受陕西省教育厅委托,已承办三届省级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活动。自2022年10月启动《陕西省义务教育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集结18所大中小学、14个义务教育学科团队,召集正式工作推进会议4次、分学科会议32次,四易其稿,总字数达15万余字,逾百名高校、中小学学科专家参与论证及撰写。下一步将积极吸纳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各学科典型作业案例,并继续下沉一线访谈调研,征求各地市教研专家、一线教师的意见,为陕西省基础教育政策出台贡献文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