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四届三秦教育论坛在西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4 10:54:25 来源:师范学院

  2023年12月22日,全省第四届三秦教育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办。论坛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与立德树人实践”为主题,围绕我省教育数字转型与立德树人实践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助推陕西教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引擎,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他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和立德树人实践不断深化,需要从八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提高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二是加快全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提升教育大数据治理能力;四是加大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五是探索数字化条件下教学范式变革;六是发展学生数字素养,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七是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各级各类教育融通发展;八是依托数字技术,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和手段。

  本届论坛邀请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张广斌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作了主旨报告。

  下午,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内容进行了教育科研工作经验交流。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等七家单位就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创新性成果进行了分享。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刚,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省教科院等单位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省内有关高校科研处(社科处)处长、市县教科研机构负责人、部分省级科研兴校明星学校校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及西安文理学院部分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撰稿:李晶

审核: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