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系列小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7 17:23:44 来源:师范学院

  西北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在9月22日下午16.30明德楼B0207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学习小课分享会。本次小课主要以学生科研助理分别反馈近两周家庭教育大咖线上讲座、老师加以点评为主,大家相互交流并学习。

  首先郭俊利“以杰出孩子的家庭教育有怎样的共性”为主题,向我们讲述了魏军老师的教育理念。魏军老师是清华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仲英青年学者。杰出孩子的家庭有三点共性:一是家长关心教育,认可教育的价值。二是父母有原则,以身作则,身教大于言传。三是家庭氛围好。

  其次刘若冰以“开学之初,再聊一聊孩子的学习困难”为主题,讲座主要关于孩子学习困难而展开,从孩子有什么学习困难、产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如何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困难,以及提出了孩子、家长、学校三个方面如何帮助孩子学习困难。向我们介绍了大部分学生最真实的状态,让作为未来老师的我们懂得了在面对这些问题时老师应该如何去面对和解决,真正做到家校合一的理念,提高学生的兴趣。该讲座来自宋少卫教授,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是北京海淀区教委特聘专家、学习治疗创始人,以及著名青少年学习心理专家。 他长期从事学习困难专业研究,进而提出学习治疗理论。先后出版《打破学习的常规》《高考八诫》《中国孩子注意力养成大书》等多部书籍。

  最后高璐瑶以“如何正面影响并帮助更多人”为主题,向我们介绍了马徐骏教授的教育理念,马徐骏老师是专栏作者、演讲培训师、翻译、主持人,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公派留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拉丁语专业。 得到APP专栏《马徐俊·新知报告》、《马徐俊·世界名刊速读》专栏主理人。得到系老师,擅长精炼全球大刊、机构报告、提炼“新知”。东方卫视《谁能百里挑一》节目男嘉宾,主持《mars talk》《1001个真相》等节目。 曾担任元新东方明星英语培训师、老罗英语培训教师培训官、杭州新航道学校校长、“飞碟说”实拍部总监。本次讲座向我们展示了更多的素材案例,使同学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如何才能正面的帮助和影响更多人。

  中心老师张千、柏洋等青年博士给予点评,小课在积极的学习氛围中圆满结束。